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勇於真實-找到人生的定位─白崇亮 講座紀錄

勇於真實---找到人生的定位

主講人:白崇亮 先生 
時間:2007/11/15
地點:教育館313
記錄者:郭又慈、賴冠陵


講座簡介
白崇亮先生現任奧美集團董事長,原講題「如何成為行銷人」,但是如同新書的書名<<勇於真實>>,他認為在原講題之前有更重要的問題,就是「找到人生的定位」。




白崇亮認為「人生是『拼圖』的過程,而不是照著『藍圖』的設計去走的」。因為人生中有太多意外,而不能照著你的想像去進行,不是一張已經全部劃好的藍圖,而是拼完一塊拼圖,再接著拼下一塊,最後,每個人拼出來的都不一樣,就像每個人有著不一樣的人生。
在拼拼圖之前,我們必須要在心中有「vision」,及願景、意象,他則認為是「看見」,看見心中理想的框架與方向,我們才知道要如何拼、如何走。但如何去確認心中的vision呢?
首先是確立「信念」,從「認識自己」開始,這是從實在去思考自己:什麼事是沒有人催促就會去做的呢?什麼事是讓你甘願辛苦而且有成就感的呢?從自己的感受去判斷想要的到底是什麼。

第二個要點則是「學習」,正式化的學習可以奠定好的基礎,實務上的學習可以累積經驗與技能,人際關係上的學習可以培養成熟的態度與情緒管理……。要不斷地去發展自己的無限可能,就是透過學習。
那麼又要如何去認識真實而完整的自己呢?經由:
(1)「我是誰?」:我是怎樣的人?肯定自己的信念。
(2)「希望別人認為我是誰?」:社會化的角色,整合內在及外在來達到一致性。
(3)「別人怎麼看我?」:會影響到自己的想法,可藉此參考別人的意見來修改。
以上三個面向使我們的人生漸漸成形,也許一開始會有所矛盾,但是隨著年紀及經驗,他們應該漸漸有一致性,形成一體,假如沒有經過思考整合的話,可能我們會看到「失敗的成功者」:自己覺得不錯但別人覺得不好,或「成功的失敗者」:形象很好但內心困頓的人。
而白崇亮以自己的人生為例,他是理工背景,卻從事公關一職,透過公關這個工作的內容,他發現他無法專於機械式的計算,反而是與人溝通互動的過程讓他感到有趣且有成就感,從而找到自己所想要的。

「需要花時間認識自己。」要相信自己的特色,一定有些事是你做了會開心有成就感的。沒有人催促自己會去做的,努力想學習的,做起來辛苦而不痛苦的。

「碰到廣告公關,什麼事情都復活了!」白先生笑說,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東西。

「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學習如何去學習。」白先生表示,教書以後不太願意教大學生,大學生上課習慣坐在下面聽,但最重要的是,要自己找到方向去學習,需要主動去找,放到心裡面。
「大學是個通才教育,唸什麼科系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課餘時間在做什麼。」

最重要的三件事:1.要有願景 
        2.在願景的領導下不斷學習 
        3.在這個過程中成為完整真實的你
成為somebody跟你是怎麼樣的人是有差別的,要從周遭人事物去吸收充實的知識、創造的經驗。


三個互相影響,進而建構出自己的樣子,需要很費工夫去學習。

成功有四種人:1.成功的成功者-人生成功,事業也成功
       2.失敗的失敗者-人生失敗,事業也失敗
       3.失敗的成功者-人生自在,事業普通
       4.成功的失敗者-事業看起來成功,自己不覺得成功
你想成為哪一種?

「我不再去選擇別人覺得什麼比較好,我問我自己什麼是適合我的。」

通過拼圖-願景-學習-整合的過程,和人建立良好的溝通,完成人生的願景,慢慢可以在人生路上有勇氣好好去走。


Q&A

Q:生命中的貴人?看法?
A:貴人與機運仍與自己有關,要自己把握機會,以我(白崇亮)的婚姻為例,從和老婆認識到後來有機會再見,因為在見面之前的好幾年,有朝自己心中的vision去努力,等到在見面時,才有可能會在一起。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,而不是靠運氣。
Q:人才的標準?
A:要能投入、開放、有創意,能忍耐挫折,人際關係處理力好,願意不斷努力、付出心力。
Q:對於當初「選擇」的看法?
A:有選擇、就有放棄,選擇是受到自己價值觀的影響,真正了解自己,就不會後悔。
Q:對未知是否有恐懼?如何面對?
A:會受到影響,但有了基本該具備的,例如技巧等,而且更重要的是心中信念要堅定,「信心」、「盼望」、「愛」可以幫我克服恐懼。
Q:什麼是真實?自己想的和別人認為的有出入怎麼辦?
A(1)「我是誰?」(2)「希望別人認為我是誰?」(3)「別人怎麼看我?」……如前述。
Q:您(白崇亮)目前定位的看法?
A:每一階段都思考自己要什麼、代表什麼,但不可執著於「角色」,就像我來這裡演講,也許大家是因為我是奧美董事長才來,但有天頭銜總會卸下,我覺得做好自己就好,而我是一直秉持著與大家一起創造美好事物的想法。
Q:創意和定位有沒有衝突?
A:「創意」是跟著「定位」走的,是在策略之下生產創意的。
Q:台灣產業外移對廣告傳播業的影響?
A:台灣部份的經營較以往辛苦,若將外移視為全球化的趨勢,對全球性的奧美而言,影響較小。
Q:為什麼願意來此演講?
A: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的影響力可以帶給大家一些什麼,並且一起分享。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