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

我的綠色寫作─朱慧芳 講座紀錄

生命故事講堂

我的綠色寫作

    主講人    朱慧芳 女士 時間       2008/4/18 am.10:00~12:00

 地點       教育館231
文字紀錄 蔡宜珊 彭俞蓉
攝影紀錄 李柏南

朱慧芳於二十九歲時便,成為台灣最年輕的新竹花旗分行經理。但是,為了不在孩子們的成長中缺席,朱慧芳決定在人生最高峰時,離開瞬息萬變的金融界,和先生攜手創業,創立了台灣第一家生機超市「柑仔店」,推廣有機飲食健康生活的理念。當年,為都市忙碌生活所犧牲的家庭、親子時間、健康都回來了,而且,這是做好事,可以幫助別人更健康。
朱慧芳現在更為雜誌和報紙撰寫生機飲食的專欄,四處演講示範生機飲食料理;而先生黃仁棟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總經理,兩個人都是台灣的「有機生活名人」。朱慧芳關懷這個世界與人文,並致力於綠色行銷。


        
        One Makes the Difference

Julia從小跟著父親四處到鄉村佈道。有一天,一隻蝴蝶停在她身上不肯離去,於是她決定改名為Julia Butterfly。二十二歲那年,Butterfly從一場車禍中死裡逃生,此後她總覺得冥冥之中,似乎有個聲音一直告訴她,前往美國西部。當時[1]Pacific Lumber Company要在當地伐樹,環保團體為了保護樹木,於是想出了一個辦法││ 若是每天有人爬到樹上面,就沒有人敢砍伐了。恰巧,Butterfly在這個時候到達美國西部,她便接手了這個工作。她在樹上待了七百三十八天,一直到Pacific Lumber Company終於退讓,才結束了她長達二個多月的樹林生活。此事件之後,Butterfly便寫了《One Makes the Difference》這本書。朱慧芳用這個故事告訴人們── 一個人的力量也能夠改變一群人,甚至是改變大眾。
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讓消費者參與作股東,採用較為有機的方式種植,種菜之餘也保護了整個環境;Inter Face公司以環保的方式製作看似最不環保的地毯;普林斯頓大學的Tom SzakyJon Beye利用蚯蚓製造有機肥料,並用回收的寶特瓶裝新肥料出售,創造十五億美元的年營業額;One World Everybody Eats Café世界大同餐廳提供有機食材,讓顧客決定該付多少錢,是一間就算沒有錢也可以進去吃的餐館。朱慧芳表示:「如何詮釋環保的概念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。」
朱慧芳選擇用寫作發出自己的聲音,去影響這個世界。她認為:「人會受到感動,有時是因為被觸動了內在的深層感受;有時是因為產生了與原有經驗的認知差異;有時是因為被牽動了思緒;而有時則是源自於一種原始的悲傷。」朱慧芳一直希望自己也能做些什麼事來改變這個世界,而她找到了「文字」。她指出,世界上六十五億人口有五十八億人──約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九十無緣享受到我們所認為是天經地義的福利。紐約的一個博物館,便以此為主題舉行了一個展覽,名為“Design for the other 90%”,展覽中展出的設計品諸如「保命吸管」──吸管裡裝了精良的過濾系統、滾筒式水桶、「載卡多」腳踏車── 將腳踏車可以承載的物品或人數擴充利用的一種方式、殺蟲劑蚊帳、LED書包等。「這些設計的目的,就像綠色寫作一樣,要發現一些別人不會注意到的事。」朱慧芳說。


[1] Pacific Lumber Company:縮寫PALCO,也俗稱PL,主要經營加州伐木與鋸木業的公司。


       何謂綠色寫作?

朱慧芳認為,只要以友善地球、友善萬物為題材的作品,都可以是綠色寫作。綠色寫作並不侷限在某一種形式,每個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。「綠色寫作也不一定要這麼嚴肅。它可以是溫馨感人、積極正向的,也可以是冷靜說理、詼諧幽默的,或是以成功範例、創新的事件當作例子。」
不過,朱慧芳也承認,一個人即使致力於某件事,也很有可能最後什麼事都不會發生、不會改變。她寫過一篇關於被水泥封住的海岸文章,即使有許多人都曾向她詢問那是哪裡的海岸?然而那一片被污染的海岸至今依舊沒有改善。即使如此,朱慧芳還是會堅持繼續寫下去,因為她覺得有感受就會引起想法,有想法就會有立場,而有想法的人是很難保持沉默的。朱慧芳舉例:像地球日,最早也是由美國的大學生發起的,後來成了全世界的活動;社會學者Paul Ray,發現在當時的歐美社會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族群,生活方式及從事消費行動時,皆以綠色環保為優先考慮。他連續對此族群做了十五年的社會觀察,後來提出了LOHAS,樂活理論。
最後,朱慧芳也提醒:「案例雖然是最佳的故事,但光有案例是不夠的,必須經過查證、多方認識、深入了解、採訪紀錄、參考資料等步驟,並決定想要呈現的模式,然後描述它,或者以另一種思維、創新的看法切入主題,才能完成『寫作』的部分。」

        
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