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堅持信念 網住夢想─盧彥勳 講座紀錄

「感動瞬間  深活記事」系列講座10-1
清大首場講座

堅持信念  網住夢想

講座時間:11/25(星期二)晚上七點
講座地點:清華大學工程一館107演講廳
主辦單位:清華大學學務處、工業技術研究院

紀錄:  周家祺、賴昭男

攝影: 何沐鴻


「感動瞬間  深活記事」是由清大學務處與工研院共同發起的全國徵文比賽, 並同時舉辦十場全國系列講座,清大為首場, 我們歡迎清大人一起來聆聽這場難得的講座, 並且歡迎清大人參與徵文活動,將感動你我的真實故事記錄下來。 



「會開始接觸網球,是哥哥的緣故。」網球好手盧彥勳說。在幼稚園時,盧爸爸常帶他去看哥哥比賽網球,多年的潛移默化下,盧彥勳在上小學後也開始學習打網球。「當時和爸爸打球,球來了我就接,其實跟黃金獵犬沒什麼兩樣。」當時的盧彥勳,並沒有什麼計畫性的訓練,只是把它當成在週末假日和家人一起做的運動
父親的期待
高中畢業前的某天,盧彥勳與家人一同觀賞溫布頓網球比賽,盧爸爸突然說:「如果我兒子有天能站在這球場上該有多好!此時的盧彥勳,已是全國青少年排名第一的網球好手。盧爸爸的期待,讓盧彥勳產生了「是否要走職業網球這條路」的想法。
但是讓盧彥勳真的決定成為職業選手的轉捩點,卻是爸爸驟然過世的噩耗。當時盧彥勳在美國比青少年大賽,前天爸爸還跟他通電話,並在電話中幫他加油打氣。誰知道,比賽前竟然傳來爸爸因過度勞累而過世的消息。「若我能用現在的一切換回我爸,我也願意!」盧彥勳對爸爸的死感到相當自責,他常常想,如果他不打網球,或許爸爸就不用如此辛苦的四處張羅他的比賽訓練。「在球場上,是我爸爸最親近的時刻。」為了完成爸爸的心願,盧彥勳下定決定,踏上專業選手之路。

他發誓,自己有一天一定要站上溫布頓的球場


驚艷網壇,享受比賽
OO八年北京奧運,盧彥勳打敗全世界第六種子球員的莫瑞,驚艷了全世界。回想當時的情景,盧彥勳仍然難掩喜悅地說:「我現在還是興奮到說不出話來。」當他知道要與莫瑞對戰的時候,盧彥勳不但不緊張,還相當興奮,他知道這將是一次他表現的機會,「就算你是種子,我一樣能打得你左右跑得喘吁吁!」雖然在一開場,盧彥勳就被莫瑞破了發球局,這使他相當挫折;但幾局之後,堅持不懈的盧彥勳終於成功反擊。當下的那一刻,盧彥勳就知道,這場比賽他抓住了勝利的機會。
其實,不論比賽的大小,盧彥勳難免會感到緊張。但他說:「只要想著怎麼拿下每一分,就不會那麼在意輸贏了。」身為基督徒的盧彥勳認為,每場比賽都有「主」帶領著他。信仰,讓他學會放鬆地去打每一場比賽。
但是比賽畢竟仍有輸贏,盧彥勳還是會有比賽失利的時候。「我很討厭『輸球』這兩個字。」盧彥勳不禁皺起眉頭說。剛開始打網球時,個性好強的他,常會為了十顆球裡沒打好的那一顆而懊惱很久。患得患失、一心追求零失誤的他,輸了比賽不甘心時,發洩情緒的唯一管道就是打電話回家,反過來責備家人為什麼要支持他打網球?於是每當盧彥勳比賽,他的家人往往比他還緊張。直到後來,盧彥勳的哥哥對他說:「你要的目標已經都達到了,現在就只要好好享受比賽。」於是,盧彥勳開始學會把心思放在享受比賽的過程中,或是期待遇到新對手上面,「贏了比賽,就是我的紅利;輸了比賽,也沒什麼太大的損失。」盧彥勳認為,每個比賽都是新的開始,輸了比賽也沒關係,下一場再從零開始累積。
沒有不可能,只要能堅持
    職業網球,是一項極度考驗球員體能與心境的運動。盧彥勳在球場上時,心中總會想著:「不能輕易放棄。因為在球場上的每一刻都是學習的機會。」很多選手在輸了第一輪比賽後,剩下的賽事就會隨便打,但盧彥勳就算輸了第一輪,也會認真看待其餘每一場比賽。
年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中,盧彥勳遇到了世界排名第七的網壇名將Andy Roddick。於職業生涯中盧彥勳曾和Andy Roddick交手過三次,但皆以落敗收場。但在輸贏上心境有所轉變的盧彥勳,抱著不到最後不放棄的心情,和Andy Roddick拼戰了五盤,歷時四個小時又三十六分鐘,最終以9: 7先搶得三盤的勝利。賽後盧彥勳激動得用手指向天,彷彿在跟天上的父親說 「爸,你看到了嗎?我今天站在溫布頓球場,完成我們的夢想!」盧彥勳完成了他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場勝利,也感動了成千上萬替他加油的台灣網友。

    在球場上發亮發光的盧彥勳,令我們讚嘆的、感動的,不是如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球將的霸氣與完美球技,而是他對於站在網球場上,每一分每一秒的堅持與不放棄。


現場同學發問

職業選手旅外的困境
    職業網壇裡,能夠排名至世界前一百名的選手,都已具備高超的能力與技巧,能夠維持世界排名,甚至往前邁進,則必須要奠基在良好的訓練團隊之上。每個世界排名前十的選手,背後都有著非常強大的黃金訓練團隊。良好的訓練團隊可以非常有效率的提升球員的練球效率,檢測、調整球員身體上每塊肌肉的強健程度。
    盧彥勳旅外的職業網球生涯,是我們每一個台灣人的光榮與驕傲。但是由於台灣大多以升學為發展考量,較不重視體育方面的栽培,因此盧彥勳經歷過許多因金錢不足而帶來的困苦。因此盧彥勳至今能僅以職業獎金──世界排名前一百名的補助獎金,來支付簡單的訓練團隊,目前團隊內僅有個別一名體能訓練教練、肌肉按摩教練與保護治療教練。
   一路走來,盧彥勳深切的盼望,對於旅外參與職業大賽的選手,台灣政府不應該選手得了冠軍才給獎助金,球員受了傷卻是置之不理;也不應該要求選手參與特定的比賽,才承諾給予金錢補助。盧彥勳以保持著樂觀、回饋球迷的心態,努力保持著今日的成就,但對於現況,他仍希望我國能夠更加重視台灣體育選手為國爭光的處境。
持續前進,提攜後進
         盧彥勳非常關愛家人,也非常熱愛台灣這塊土地。大約每三、四十天,他就會回家看看母親與哥哥。哥哥也開玩笑的說 :「盧彥勳雖然在國外,不過如果有中式食物可以吃,他一定不會去吃西式的食物!」盧彥勳很希望未來,自己能將在網壇上、職業訓練上所學習到的經驗,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或許是擔任網球教職,又或是職業教練。

   看似光彩絢麗的成就背後,其實是經歷了一段不為人知,只有自己嚐透的苦。盧彥勳也勉勵台灣的年輕選手們,可以在運動圈加倍努力,多到國外歷練。台灣體育領域,跟當年的情況比起來,已經有所進步,在OO年前,盧彥勳對於職業網球還一無所知,現在許多青少年選手都設立了明確的藍圖。盧彥勳相信這對於選手欸本身的發展,將會更快更有效率

專心聽講的觀眾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