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小小力量創造無限可能─沈芯菱 講座紀錄

生命故事講堂

小小力量創造無限可能

講者:沈芯菱
時間:2009/3/20
地點:清大教育館
           攝影:外語10 吳佩寰、化學12 胡文馨

           紀錄:工科09 許承傑生科09 葉威廷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故事是從十三年前一個寒冷冬天開始的。
  雲林縣的北港媽祖廟前,一個小女孩手裡握著五顏六色的氣球,沿著廟口叫賣著,心急地想要賣出存貨,但生意就像天氣一樣地嚴峻冷清。望著賣大餅的阿伯走過,小女孩一個分神,氣球便掙脫她的手逃走了,她使盡力氣想要抓回逐漸飛走的氣球,無奈怎麼也抓不著,想到今日的收入就樣沒了,小女孩哭了,她的母親一邊抱著她、安慰她,一邊走進了媽祖廟裡。跪在媽祖的面前,母親虔誠地對媽祖說:「上天若留阮一條生路、一口飯呷,阮必定教囝仔以愛待人。」
九十分的生命由自己的人生觀而決定
  沈芯菱於一九八九年出生,家裡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。因父母親從事成衣加工失敗,需償還龐大債務,於是一家開始四處奔波。孩提時代的她經常睡在車上,或交流道旁的休息站裡。從小,面對家裡的貧窮,母親教導她要懂得知足、感恩,在這樣的薰陶下,她養成了寫感恩日記的習慣,每天要跟十個人說謝謝,這是尋求快樂最簡單的方法。對於貧窮,沈芯菱認為:「生命中有十分是命中注定,而剩下的九十分是由自己對生命、人生的觀念體悟而決定的。」她舉不丹這個國家當例子,雖然國民所得很低,但卻可以在世界快樂地圖上排名第八名││ 貧窮的人一樣可以快樂,因為他們知足。因為經歷過貧窮,沈芯菱更明白,貧窮的人才是最幸福的,對於處在貧窮的人來說「食物少了,但嘴裡的滋味多了」,一片麵包就很喜悅,一滴水就是恩賜。
   自小學四年級學校的電腦課程開始後,沈芯菱便對電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母親為了她四處借錢,忍受旁人冷言冷語,甚至將寶貴的玉鐲拿去抵押,終於買來了沈芯菱的第一台電腦。對於母親這份得來不易的珍貴禮物,她非常地感激,每日自我苦學,在十二歲時學會架設網站、寫程式、多媒體等技能。沈芯菱說:「受了磨難,卻沒被困住;絕了路,卻沒絕望。」靠著努力與堅持,她為父母的成衣服裝生意架設了第一個成衣網站,穩定家計。
有夢不去追逐才丟臉
  靠著桌上的一部電腦,數位相機,印表機與掃描器,沈芯菱成立自己的第一個工作室,於此時開始創業她幫助工商團體架設網站,拿到了人生第一筆的酬勞,她想要孝敬母親,但母親卻沒有收下,母親對她說:「這是老天爺賜予妳的天賦與機會,妳應該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」沈芯菱說到某次段考結束,她很開心地拿到了一百分,但是卻看到隔壁的男同學,低著頭,默默看著自己五十幾分的考卷。在那一瞬間,沈芯菱覺得非常難過,她知道這位同學並不是因為真的笨而考不好,而是因為每天放學必須到田裡幫忙家計,沒有多餘的時間學習,才會得到如此的分數。因此,當時十三歲的沈芯菱便在心中發願,要竭盡所能幫助弱勢族群。
  因為了解到弱勢族群教育的缺乏,小學六年級的沈芯菱架設了「安安免費教學網站」,匯編了數十萬筆多元領域的教材,希望能讓各地的弱勢學子,能在此網站上免費的使用教學資源。網站在最初成立的時候,遭受到了許多人的質疑與相當大的挫折,但沈芯菱相信:「一個人的夢想有多大,挫折就有多大,但看到的世界就更大。」至今,已有三百多萬學子於此站學習,而安安免費教學網站也獲選編入教科書與教學年鑑中。「不要嘲笑每一個很傻很天真的夢想!」她認真地說。
  民國九十三年,正值各區立法委員選舉。國中二年級的沈芯菱聽見候選人們聲嘶力竭地宣稱自己愛農民,但往窗外一看,自己家對面的柳丁園,一顆顆飽滿結實的柳丁,卻因乏人問津,任其過熟,腐爛地上。她將憤怒與不平化為文章,投稿至聯合報社,隔天即遭到農委會不合理的豋報抨擊,沈芯菱對此表示:「別怕做錯,只怕沒做過。」後來她發起了「全民吃柳丁」的運動,這個事件引起社會熱烈的討論與關注。在號召下,當時所有中小學的營養午餐皆是供應柳丁,政治人物也同起響應。在全民的幫忙之下,柳丁從一元提升到四元,舒緩了果農經濟的窘境。
草根人智慧
  向來是「以愛待人」為原則的沈芯菱,在十三歲時的一個炎熱夏天,看到有位媽媽指著一個工人對著孩子說:「你看,你要是不讀書,就會跟這個人一樣。」 她轉頭看看這位汗流浹背,扛著磚瓦的辛苦工人。工人要疊多少磚塊,扛多少鋼筋,蓋多少別人住的房子,才能肩負起孩子生活的經濟壓力?資源回收的老阿婆,市場辛苦叫賣的攤販,這些草根人難道不值得受人尊敬嗎? 於是,沈芯菱決定拿起她的相機,用五、六年的時間,紀錄下這些草根人物的故事:
    居住在魯凱族部落,高齡八十九歲、生了一打小孩的雷布達阿嬤,告訴沈芯菱三個活得久的秘訣:「抽菸、喝小米酒、檳榔」經過一個下午的談話後,沈芯菱才真正得知阿嬤長壽的原因──快樂。阿嬤說:「現在的人為什麼這麼不快樂,開始憤世嫉俗,不相信這個世界?」這些人之所以不快樂,是因為沒想過給別人快樂。
      在竹七採鳳梨的阿伯,摘鳳梨時要套兩副手套,不然會被刺傷。早上七點多採收到下午仍未採完,就算今年鳳梨一斤才四塊錢,阿伯仍然堅毅地說:「當鳳梨栽進土裡,我就要把它採收起來,不論多麼賤價慘賠。因為這是天公伯給我的責任,也是身為一個農夫的尊嚴。」
    沈芯菱曾在鄉下某間小學附近,看到一個老婆婆站在離學校很遠的地方朝學校觀望,婆婆說是在等她的孫子下課,當被問到為什麼要站在這麼遠的地方躲躲藏藏地等?婆婆苦笑著說因為剛下田,穿著工作服帶著斗笠,腳滿是泥濘,不敢去接她的孫子,因為同學會笑他,「我無求大富大貴,只望三頓飽,等細系出頭天,無通看我無台語。」
      噴農藥的老人無奈地微笑:「不知係蟲先死還是人先倒。」;拖著大包小包資源回收的阿嬤:「拖了十公里,甘換有一口飯。」;在偏避荒涼的沼澤地工作採蛤仔的奶奶說,她收到一個紅包禮。原來是她開蛤仔的時候被割掉一塊肉,流出來的血,奶奶將之戲稱為紅包禮,因為「留些血,會通換來我孫註冊錢。」
    沈芯菱說,這些草根人民擁有的是我們所沒有的街頭智慧,是為了生存而發展出的破框能力;每一個草根人都有著值得社會敬重的態度,都有著與老天相處所培養出來的尊嚴。沈芯菱將她走訪台澎金馬蘭綠島,從二OO至二OO一二年,拍攝近三十萬張影像、數十萬字田調和口述歷史,在網路架設成一個「數位典藏資料庫」。二OO八年,沈芯菱掌鏡之「草根台灣臉譜」,被邀至二OO八年北京奧運台灣故事館參展,台灣的草根精神也因此登上了全球矚目的奧運殿堂,吸引國際五百多萬人士蒞臨參觀,沈芯菱將一張張微笑的臉譜、一顆顆至真至善至美的心,烙印在全球人們的心房。
不妥協人生
  沈芯菱認為生命只有三天:昨天、今天跟明天。昨天已然過去、明天又尚未到來,所能把握的只有今天。而對於學校教育,她說:「學校給的是成績,你要的是什麼?」她認為「有一分能力就做一分事吧,不要學到一百分後才來做事。」因為明白這些道理,沈芯菱跟從自己的意念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她說:「人生沒有第一志願,只有適合自己的志願。」身為平常人的我們,「也許無法做大事,但至少做好每件小事。」唯有蜘蛛網式多方面去的思考,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不同事物,我們才可以用同理心去對待別人,「當你面對自己的時候,請手心向上,面對別人,試著手心向下,想一下自己所能給予的。」最後,她用「關鍵不在如何實現夢想,而是你要如何無悔的過一生」來勉勵大家,不要去妥協自己人生,也不要害怕犯錯,雖然可能受到質疑,但在付出的過程中,我們已經得到更多了。

             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      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