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伸手為世界打氣─連加恩的幸福哲學 講座紀錄

生命故事講堂 

伸手為世界打氣─連加恩的幸福哲學

講者:連加恩
時間:2009/11/28 10:00-12:00
地點:清大教育館
紀錄:吳宜真、王舜  
攝影:孟耕源、陳俞安

  

從台灣到布吉納法索要三十六小時,它亦是[1]聯合國發展指數倒數第三名,平均壽命四十二歲,貧脊的土地、匱乏的資源,「他們的貨幣和台幣的比例是151,因此所有人的夢想是照比例縮小的。那邊的年輕人成家立業的夢想就是賺了錢、自己做磚頭、蓋自己的房子。」他在台灣當駐院醫師的朋友曾調侃他說:「你們非洲比較好,你把窗戶打開就看到Discovery。」然而,在布吉納法索,打開窗戶,卻只有黃沙飛揚的沙漠。那邊的生活衝擊著連加恩的感受,但同時也激起了他想要改變的動力。



[1] 人類發展指數:由巴基斯坦經濟學家赫布卜··哈格印度籍經濟學家阿馬蒂亞·庫馬爾·於一九九年創造。是在三個指標的基礎上計算而來:健康長壽、教育獲得、生活水平。此指數類似於一個生活指標,可幫助劃分各聯合國成員的國民生活發展水平(已發展、發展中及低度發展)。

布吉納法索
在布吉納法索,疾病一點一滴侵蝕著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。連加恩在當地面對的病患,有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五十是愛滋病的病患,但是令人痛心的是,經濟的弱勢讓他們連最基本的治療也無法得到,「常常因為醫藥費不夠,爸媽偷偷拔掉點滴,把小孩帶走,過了一陣子或許會回來,但若不是籌到錢了,通常就是病情更加惡化。」當地的醫藥資源也極度短缺,連加恩無奈地說:「去義診會看到全村的人都來了,有病的也來,沒病也來。因為他們認為外國醫生都會帶藥來,可是這樣你根本分不出誰生病了。」雖然街上到處都有人在兜售成藥,可是這些「黑心藥」吃了以後極可能造成腎衰竭,因此政府特地在公路上的招牌寫著:「路上的藥會殺人!」
「所有的規範和標準十分鬆散,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。」連加恩敘述當地的規範和制度,無論是幾乎不可得的戶政資料,或是氾濫的闖紅燈行為,面對這樣子生活環境,不論是當地人還是連加恩自己都必須要退一步,用寬容的心去面對他人在規範上的逾越,因為即使懲罰他們也無法改變他們許多方面的匱乏,也因此他必須用符合他們文化的方式去解決他所面臨的問題。
但是,有些人的「不受拘束」,卻為連加恩和他太太帶來意外的生活樂趣。他笑說:「每次要剪頭髮,除非你會土語,否則就只好比手畫腳。即使有牆壁上的圖片可以參考,但最後剪出來都一個樣!」處在一個與台灣如此不同的環境,沒有花俏、刻意的休閒方式,娛樂可以非常簡單:「退伍之後,我太太跟我一起過去,每次交給裁縫師的設計圖總跟成品不一樣;每次去拿修改的衣服,對我們而言都是一次次的驚喜!」

看見需要,滿足需要
    連加恩認為,一個小小的改變,卻有可能帶來極大的影響。面對被塑膠袋侵占的城牆和市容,他告訴孤兒院的孩子說:「你們去撿塑膠袋,裝滿成一袋,我就送你們舊衣服。」這件事被一位在台灣的研究生知道後,將這件事寫成了一封信寄給他的朋友。「網路的力量真的很大!」連加恩笑著說:「這些信不斷被轉寄,連我在美國的朋友都問我說:『你甚麼時候跑到非洲撿垃圾了?』」漸漸地很多人開始寄衣服到教會,總共有八萬件衣服用貨櫃船運到非洲,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衣服,其旅行的里程數足以環繞超過世界一周。
  「這些援助不論是花錢還是撿垃圾,都是一時的,重要的是教育!」連加恩替當地的種種資源匱乏,找到了一個根本性的解決方式:雖然教育資源還是十分不足,他仍替當地的孩子爭取到一位教師。後來村長委託他蓋一間孤兒院,連加恩希望能在這間孤兒院裡面,幫助那些孩子求學,盼望有朝一日,這些孩子會回來繼續教育他們的下一代;更甚者,有人能晉升到社會的領導階級,讓他們自己具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國家,這才是對他們真正有用的幫助。

  別人總是問連加恩說:「為甚麼要去非洲?」而他總是會反問:「為甚麼不?」很多人在看到月薪只有一萬五,卻要去面對惡劣的異國環境時,都會選擇打退堂鼓,但是對他來說,去布吉納法索惟一的問題就是:「我去能改變甚麼?」“Stand where you are, with what you have, make something out of it and never be satisfied.”這是連加恩的父親送給他的座右銘。看見需要,滿足需要,即使你的生活被侷限在一個小角落,或不知道你所學為何,沒關係,想辦法將它創造出一些附加價值,之後就會有很多精彩的事情發生。


幸福哲學
   連加恩的幸福哲學是什麼?他回答:「我有許多朋友,過著非常富裕的生活,是我這輩子無法達到的境界;然而,相較於布吉納法索的其他人,我的生活卻已然十分優渥。我們應該在我們所擁有的東西中尋找幸福,而不是一味的去羨慕別人。」
  也許就是因為他的知足,讓他能夠前往非洲並在那裡的生活中得到感動,且進一步有所貢獻。「假如你跟我一樣去非洲,生活一陣子,你必然會有一些感動是屬於你自己的。你會因為你自己的背景、經歷、過程不同,擁有屬於你自己、與別人截然不同的感動。」
連加恩認為台灣人花太多時間在「螢幕」上了,他說:「螢幕之所以會發明,就是為了紀錄你創造出的片刻moment給不在場的人看。如果你都是在讓別人的momentkill your time,那你就失去了創造屬於你的moment的機會。」連加恩鼓勵大家,即使迷失了生命的方向,但只要去做、去看,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收穫,能make your own moment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