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如何運用Facebook發揮影響力─關耀輝 講座紀錄






生命故事講堂

如何運用Facebook發揮影響力

講者:關耀輝 老師
時間:2011.10.28. 10:00 a.m. – 12:00 p.m.
文字記錄:鄭宇容、陳怡琇
攝影記錄:陳敬昕、黃顯傑


曾在聯華電子上班的關耀輝,為了一圓大學時期的攝影夢,他離開公司,背著相機展開他的攝影之旅。接下來的十一年間,他出了三本和攝影相關的書,而現在,他專職演講與授課。關耀輝將攝影專業和科技結合,把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網絡社交平台Facebook運用在工作上。「你們都是生長在網路的時代,現場有沒有還沒有用Facebook的?」三年前,關耀輝才開始使用Facebook,一開始很不習慣,但現在的他儼然是一個Facebook達人了。關耀輝說,過去通行的網絡平台如MSN及電子郵件,現在大多數人都已經不太用了,他自己處理很多工作上的事項也都透過Facebook。因此,如何將用來打發時間的Facebook轉變為工作及處理事務的利器,非常值得無法離開網路的我們學習與參考。



Facebook頁面利用與分享
關耀輝自豪地說,只要在網路上搜尋「關耀輝」三個字,就可以查到許多他的豐功偉業,關耀輝之所以能夠如此自信的原因,來自於他認真經營Facebook[1]個人頁面的態度。他說,經營Facebook個人頁面的首要訣竅,就是要常常寫東西。寫的文章的內容則分為兩種:一種是轉貼的,另一種就是自己的分享,「我最近時常回顧我自己的頁面,看看我的網友到底想要從我的Facebook得到什麼?」
關耀輝認為,在Facebook上不但可以抒發自我,也因為其本身就是個社群平台,更增加了許多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互動性。關耀輝說,他可以透過貼文求救與詢問意見,例如[2]借用Nikon相機鏡頭;也可以拿來廣告與自我行銷,例如一篇老咖啡店結束營業的貼文,最後竟有人願意將它頂讓下來[3];更能依靠讚數知道網友究竟想要看的是什麼樣的內容。





[1] 關耀輝Facebook個人頁面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yhkuan
[2]關耀輝臉書相片「2010.10.15 誰有多的 Nikon 18-55 左右焦段鏡頭可以借我週六日兩天
……」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447785273790&set=a.10150127812883791.287901.690163790&type=3&theater
[3] 關耀輝臉書相片「琛藍咖啡即將於三月底結束營業,老客人有空過去吃飯喝咖啡,有興趣接手頂讓的朋友,歡迎直接與琛藍咖啡聯繫 03-5166742……」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0150121635373791&set=a.10150127812883791.287901.690163790&type=3&theater


建立人脈
說到經營Facebook,一定少不了相片與圖片這一部分。關耀輝認為,在Facebook上,相片有一個最重要的功能││相片標籤的利用。當有時候忘記某一個人帳號是時,便可以透過相片標籤連結到對方的塗鴉牆上。關耀輝說,通常他點進去一張相片的連結,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按一下讚。這個動作就是代表「你好」、「我了解你」、「我看到你」等等。「你用Facebook的時候,你會很關心你的貼文有幾個讚!」關心對方的近況就等於多了一道了解、聯繫對方的橋樑。關耀輝強調,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,有時候點點滑鼠就能夠抓住一次機會。此外,相片標籤的好處同時顯現在人數很多的大合照上,關耀輝舉例:他過去辦新書發表會的時候,一定會做一件事││大合照。那時候的照片裡,他認識的人並不多,有很多相片標籤都不是他自己貼的。但是,等到這張照片被貼滿了標籤,就變成了一個人脈網絡。經過這樣的過程,關耀輝可以把相片中的人的外貌、名字,以及他自己當下心中的印象全部連結在一起,並且透過此人的Facebook頁面更深入地瞭解對方。
除了建立人脈以外,籌辦活動也是和相片相關功能中相當重要的一環。在網路上,他不但可以透過相片說明更快地與夥伴達成共識,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活動的籌辦,關耀輝說,他有許多朋友是部落客,有些則是媒體雜誌的記者,在活動之後還可以透過將這些影像匯集,使他的Facebook成為活動紀錄的窗口平台。

關耀輝將他Facebook分享內容的技巧歸納為幾點:一、聚焦主題:例如他自己的Facebook頁面便以攝影為主,親子教養、人生為輔;二、做自己:常常分享自己工作與生活中拍攝的照片,也大方地分享技巧與手法,偶爾談自己工作與生涯中的心得與經驗,範圍則較廣一些;三、建立有內涵有獨特個人風格的照片與文字;四、儘量不要行銷打廣告,偶爾還好,多了會令人生厭;五、內容是王,有質有量,才能吸引網友常常來;六、分享你擅長的部分,越分享越多人會來找你。

分享人生觀
不過,最重要的莫過於介紹自己並分享個人的人生觀。[1]我很高興能走自己的路。大學文憑、證照……我都沒有。憑著自己的實力和熱情,我很幸運地可以在科學園區好公司工作十二年。如果時光倒轉,我想我還是一樣會去追尋自我,走自己的人生路。」關耀輝大學唸了五年後便休學,當時的他沒有一張電腦、旅遊、攝影文憑與證照。他常常在想,這些文憑與證照真的有用嗎?大學期間,他自認為對他來說受益最多的課便是李家同老師開設的程式課程,教會了他同學間可以彼此協助的重要性。關耀輝告訴自己:「雖然我沒有文憑,但我工作之後,我到底能有甚麼成就!念到碩士、博士,一定會有比較好的起薪,但不一定會有比較好的工作!」
於是他透過自己不斷地摸索、不斷地去闖,[2]學習如何帶領一個團隊,並從一個完全不會開價的攝影圈門外漢,到接受他的偶像[3]賴聲川的建議,找到了自己的觀眾與[4]定位。能夠將自己所熱愛的事物當成工作,比起過去在電子公司上班,這對關耀輝來說是更要傑出許多的成就!



[1] 關耀輝臉書相片「我很高興走自己的路……」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0150091300573791&set=a.10150130517113791.288723.690163790&type=3&theater
[2] 關耀輝臉書相片「2011.2.12 平溪天燈……」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0150097162183791&set=a.10150130517113791.288723.690163790&type=3&theater
[3] 賴聲川,台灣知名舞台劇導演。一九八四翌年參與創立劇團表演工作坊,擔任藝術總監,並於同年開始劇場創作,後陸續開創台灣舞台劇市場、即興時事電視劇市場,受到中外媒體讚譽,並獲得諸多獎項。
[4] 關耀輝臉書相片「2011.2.14,一個朋友告訴我,用自己的專業收客戶的一些費用,是一種交換, 對雙方都是好事……」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0150098683653791&set=a.10150130517113791.288723.690163790&type=3&theater


分享他人資訊時的隱私和安全性
有人問,近來網路蓬勃發展,資訊隱私與安全問題卻也越趨氾濫,到底在分享他人的資訊時該如何拿捏?關耀輝回答,使用者應將心比心與保持尊重。關耀輝說,提到這類事情時就像寫小說一樣,不要講出具體的資訊,萬一真的不小心過頭,就馬上修正。Facebook就是一個小社會,關耀輝自己是很誠心誠意地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,網路上的他和現實世界是一樣的。「我從十年前就一直用本名,在網路上也非常謹慎我的言行。」關耀輝有他自己的原則,必要的時候會刪好友,因為他並不是以討好大家為目的而經營Facebook的。最重要的是分享、真心地想和大家交朋友。

「不要怕!在未來的人生裡面Facebook是一扇窗!」關耀輝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