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《流氓/牧師,逆轉人生》─劉民和牧師 講座紀錄

生命故事講堂

《流氓/牧師,逆轉人生》

演講人:劉民和牧師
日期:2012/11/27
時間:19:00PM-21:00PM
地點:合勤演藝廳
紀錄:董旭如
攝影:周旻孝 編輯:李可點


       「恨不能解決恨,只有愛才能彌補恨。」
   一句似乎隨處可見的宗教標語,卻是劉民和牧師用他的青春所換來的真諦。
脫去暗昧,帶上光明
   劉牧師十五歲那年加入了黑社會,年少輕狂的他,看到幫派裡很多兄弟都在吸毒,起初抱著嘗試心態的劉牧師,沒想到卻一試成癮,成為了「毒中之王」── 海洛因的階下囚。劉牧師說,他當時為了繼續買毒品,自己還去賣血,500c.c. 的血賣八十元港幣。他非常慶幸自己當年並沒有得到愛滋病。
   在劉牧師吸毒的期間,最痛苦的莫過於他母親。劉牧師的母親是一個傳教士,曾經在傳教的過程中,被別人指著鼻子罵:「不要再向我們傳教了!你先管管你吸毒的兒子吧!」當天,劉牧師的媽媽一回到家後馬上跪下來,求他不要再吸毒了,劉牧師也跪了下來,他是真心想回改,可是毒癮發作時卻力不從心。「海洛因上癮之後的戒斷症狀非常折磨,忽冷忽熱、上吐下瀉,骨頭酸痛像快要裂開;身體裡面好像有幾萬隻螞蟻在鑽!」 他試過很多方法戒毒,但恐怖的後遺症卻讓他不得不繼續吸食海洛因,到了最後,連自己都放棄了自己。有一天晚上,他把所有的毒品都混在一起吸食,迷茫間從四樓滾下來受了重傷,他那時的想法是:「既然已經殘廢了,那就繼續吸吧。」
    後來劉牧師到台灣來念書,身處黑幫世界的他,在一次生命的盡頭處,看到了人生的一線曙光。一天,劉牧師被人架著刀子,威脅著要他老大的電話,劉牧師抵死不從,對方便把他架到荒山野嶺裡,拿著玻璃的碎片慢慢割他的腳。劉牧師當時一心赴死,其他都不在乎了。「我在醫院醒來後,仍然看到我媽媽跪在我的床邊替我禱告,她說:『孩子啊,不要想著去報仇,恨不能解決恨,只有愛才可以彌補恨,媽媽愛你,耶穌也愛你。』」劉牧師醒來後,看到媽媽這樣真心覺得內疚:「就算妳愛我,我也戒不掉。」但同時他又想:「假如耶穌真的愛我這種地痞流氓,我願意接受。」後來,劉牧師的母親帶他到了香港的基督教晨曦會福音戒毒中心──「黑夜已深,白晝將近,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,帶上光明的兵器。」這是他生命,重新開始的地方。
用愛重建生命
    剛從戒毒所出來時,劉牧師心裡只想的是報仇。可是現在不同了,劉牧師說:「今天我可以安然入睡,是因為我的心中已經沒有仇恨,現在我生命的價值是寬恕。」劉牧師受了基督教的薰陶,聽從了聖經的指示,聖經裡說:「愛你的仇敵,為他們禱告。」因此,他學會了放下。五年前,劉牧師在中國深圳找到之前毒打他的人,一開始這個人很害怕劉牧師會應當年的仇恨而報復他,可是在劉牧師一番懇談後,他慢慢打開心房。劉牧師深刻體悟到:「人生的快樂不是擁有,而是放下── 放下你的自尊、仇恨,真正的幫助別人才是釋放。恨的力量很大,可以毀滅一個人;愛的力量更偉大,可以建造一個人的生命。」後來,這個毒打他的人,患了老人痴呆,進了療養院。劉牧師看著這個坐在輪椅上、臉上涎著口水的人,心中感慨萬千,他自問:「怎樣可以幫助到他?」最後,劉牧師決定認他的女兒作乾女兒,扶養她念書長大。在這個過程中,劉牧師發現,寬恕昔日仇人後的快樂竟是無比的巨大。
   劉牧師說:「我覺得我可以我活到現在,是恩典,所以要感恩。」他在戒毒前便立下志願── 假如他成功,他要幫助更多的人戒毒。如誓言,他留在戒毒村裡工作了七年,並於一九八七年,被派到台灣來成立了台灣晨曦會福音戒毒中心。社會上覺得幫助別人戒毒是高投資、低成就的行業,劉牧師卻不這麼覺得:「這樣子的工作是一個使命!」,他認為救一個人等於救了一個家庭,救一個家庭等於救了一個社會,救一個社會等於救了一個國家。「紙張都可以回收了,人是生命有機體,難道不能夠回收嗎?」劉牧師始終堅信著戒毒所裡的成員可以真正改過自新,就如同當年年少的他。這些人需要的,只不過是一次可以重生的機會。

影片檔
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h/u8fzaj4gs0gxxco/zn-MfXfYEa#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