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王健壯老師:新聞與生命的奇緣 講座紀錄

生命故事講堂

《新聞與生命的奇緣》


演講人:王健壯 老師
日期:2013年11月25日
時間:07:00 p.m. - 09:00 p.m.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 合勤演藝廳
記錄:杜佳旆、李宜軒
攝影:李采樺、馬健騰、蘇大舜


講座紀錄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如果人生是一段旅程,那會是怎樣的旅程?大概就如同王健壯在演講一開始放的歌,The Beatles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》一樣,是漫長而且曲折的一段旅程吧。王健壯說:「人生的路程並非都是筆直的大道,在很多時候,我們是走在曲折的小路上,而人一生經驗的累積,也極有可能是在這些轉折處上積攢的。」
  王健壯在新聞業界前後做了三十二年的工作,寫過不少政治性的評論,然而年少的他,卻是個常坐在家門前的老牆上,做著偉大文學夢的文藝青年。喜愛閱讀、熱愛文學的他,最大的志願便是成為一名作家。他笑著說:「人生並非規劃出來的,就像我做了好幾年的文學夢,卻沒想到自己會成為一名記者。直到現在,我仍會羨慕一些身兼記者的作家,資歷雖然比我淺,卻能夠寫出影響時代的作品,像海明威。」

因洗禮而蛻變
   一九七年代,是台灣民間社會思想最蓬勃發展的一個年代。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、美國斷交、保釣運動等,許多影響台灣的重大外交事件都陸續於幾年間發生。這些國際的挫折,促成了台灣人們內在的覺醒與蛻變。王健壯,於一九七七年進入了新聞界,成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主編,適逢其時的趕上了這波思想躍進的潮流。三十幾年的記者生涯,王健壯自嘲是一條不歸路。雖然走得辛苦,但也甘之如飴,他說:「作為一個新聞記者,想要做一點『不一樣的事情』的熱情是最重要。一點點的熱情,甚至會成為你一生中與其他記者最大不同的基礎。」
        王健壯深信,即使是小小的能力,也有可以改變社會的力量。人們有能力可以改變人生道路上的樣貌;但同時,我們也因遇到的事物而蛻變。在王健壯的新聞道路中,就有兩次事件深深地影響著他。
        一九七八年,王健壯由原來的中央政治記者,被改派去霧峰,成為了採訪台灣省議會的地方記者。雖然大學時代是讀歷史系的,但是王健壯說自己當時是知其一不知其二,只知道最表面的台灣歷史,但對於地方、省議會及其組織卻極度不熟悉。於是,他開始勤於鑽研台灣議會史和相關的書籍文獻,他說:「我不讀,我怎麼去採訪省議會;我不讀,我怎麼了解省政府的傳統;我不讀,我怎麼知道這些地方選出來的省議員,跟他們前任的省議員之間,有甚麼薪火相傳的關係。」最重要的是,王健壯說,他藉由這次的採訪,真正認識了台灣的歷史、台灣的政治、議會和地方自治,相較於中央國會的首都政治,王健壯見證了台灣本土化的萌芽。
  第二次的洗禮,發生在一九八六年。當時,王健壯前往菲律賓採訪總統競選的新聞。那時,在他所住的飯店附近的一個小公園,舉辦了候選人演講。王健壯從公園裡朋友搭建的高台上往下看,近百萬人的民眾,將公園附近的道路和空地擠得水洩不通、無邊無際,完全看不到群眾的邊界。王健壯說:「剛來時,我本自負自己十分懂民主、懂政治,但是直到那時,我才第一次了解到甚麼叫民主,那排山倒海狂熱的政治聲勢,讓人動容。」當年的總統大選以軍事政變收尾,內戰一觸即發,一個民主國家,再度建立在人民的犧牲上。菲律賓曾是亞洲最富裕的國家,然而貧富差距卻十分懸殊,現在連窮人唯一與富人平等的選舉權都遭到剝奪,「一個民主國家選舉舞弊竟可以肆無忌憚到那種程度」,王健壯感嘆道。

News You Need To Know
        現今,網路社群越來越多,尋找資訊的人擁有的管道也越來越多。世代差異,媒體生態的需求也不一樣了。傳統媒體的衰微,除了這些外在因素外,也存在著內在因素的變異:沒有一個媒體,或一個媒體的負責人,願意堅持媒體的專業性。好的新聞就是好的商業,但是台灣並非這樣,公共性新聞、論述性新聞一增加,該媒體的收視率就會降低。
  雖然全世界的媒體無一例外地都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,例如紐約時報,也遇到相同的經營困難,然而他們還是堅持專業性,即使經營辛苦,但仍然從內部開始改革。王健壯說:「這就是內在因素清楚了解自己想走的路線,並加以實行、努力的結果。」操作八卦新聞,其實對媒體而言是輕而易舉,但是紐約時報清楚的知道那不是該走的路線,然而台灣卻沒有媒體有這樣的知覺。王健壯感嘆道:「我這一輩的記者,做的新聞都是News you need to know,現在的媒體都是News you like to know。外在固然影響很深,然而內在更為重要。」

「熱情」與「初衷」
  王健壯激勵台下的學子說:「青春沒有不狂的,否則枉費了青春。走在校園內走的是平坦的大道,然而離開校園後,更多的是崎嶇的轉折之路,那才是累積生命故事最重要的元素。」不管走到哪裡,一定要保持熱情與初衷。「當初為什麼選擇這工作?」、「你想擔任甚麼樣的角色?」,這些價值不能夠改變。「熱情」與「初衷」,陪伴著人們的一生,是黑夜中指引你的北極星。
    另外,王健壯也告訴台下學子:「無論是從事怎樣的事物,如果不用心、不去研究的話,即使累積了三十年的經驗,仍然會與當初入行一樣,毫無改變。讀書,不是要你讀死書,而是要你接觸你不了解的事情。不要書呆子式地讀書,而是快樂地讀書,是眼睛比腦袋更加飢渴的閱讀。」


媒體與社會工作人員全體合影   2013/11/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