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歐北來X馬詠恩 講座紀錄

歐北來X馬詠恩 講座記錄


演講人:歐北來團隊和馬詠恩
日期:2013年05月30日
時間:09:30 a.m. - 12:00 p.m.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 教育館307教室
記錄:陳映妤、謝雅竹
攝影:蔡恩心
海報:楊承樺



「來到新竹,感覺就像回家一樣親切。」歐北來團隊和創作歌手馬詠恩,以一曲《好久不見》來問候大家。隨後,馬詠恩又用醇厚的嗓音,唱出布農族歌謠《月光下》與《愛人如己》,為這場講座在座的眾人獻上祝福。
歐北來
歐北來認為媒體是傳遞資訊的工具,它和個人與整個社會都息息相關。然而,人們雖然可以透過媒體接收多元的訊息,但眼見不一定為憑,要如何知道真相?答案就是:自己親自走一趟。
歐北來的團員是在一個環島甄選大賽中認識的,他們笑著說:「我們這群夥伴都是沒有得獎的人。」但,這種特別的相識,卻促成了歐北來的誕生。「誰說單看一次比賽的成敗,就能決定你做事的成功與否?」他們一點也不把這次失敗看在眼裡,他們認為每一次都是認識新夥伴的機會。
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
歐北來的成員們皆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,如設計、文字、行銷企畫、音樂創作等,但他們同樣都懷抱著環遊世界的夢想。在發現在踏上旅途之前,他們發現,如果不夠認識台灣,要怎麼把自己的故鄉介紹給外國人認識?所以,歐北來決定在二一五年八月動身環遊世界以前,從認識自己的土地開始,以十八個「人」為出發點,去發掘台灣各個角落的故事。歐北來的核心理念有三點:第一,人跟人的聯結,每一件事都脫離不了人;第二,自身專業對社會的反饋;第三,傳遞美好的事物。他們相信,「只要在旅行中多做一點什麼,這趟旅程就會更有意義」,於是開始了「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」。
歐北來也想告訴現在的學生們:現在許多企業看重的並不是你擁有多高的學歷,而是你曾經做過哪些事,做得如何?有什麼收穫?最重要的是你在這些努力的過程中,累積了什麼樣的能量與實力。
成為別人生命裡的那道光
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,都可以成為傳遞訊息的媒介,也都有機會成為其他人的人生導師── 成為別人生命裡的那道光。
花蓮縣玉里鎮有一間「Our老房子咖啡屋」,老闆沈家銘原本也是離鄉背井在台北工作,但他同樣意識到家鄉人口外移的問題,於是毅然決然辭掉工作,回到故鄉。經營咖啡店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賺錢,而是要為玉里帶來一個平台,把人潮吸引過來,創造更多在地發展的可能性,「與其期待環境給予,不如透過雙手創造。」
另外,當我們在給予別人幫助時,也要更全面地去思考。有一次,歐北來在環島旅行的途中,在嘉義火車站遇到一位乞討的老奶奶,每個人都動了惻隱之心,但隨後他們發現這位乞討的老婦極有可能是被某個集團所控制,他們剛才所給的零錢,是不是就變成助長那個集團繼續操控老奶奶的誘因呢?
在馬詠恩帶來的《就是那個光》輕快的樂聲中,歐北來與眾人一同思考如何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那道光,並「讓給予的溫度,不至於灼傷。」
走出框架思考
花蓮「家咖哩」的經營者Rush是一位年輕有為的青年。Rush大學畢業後原本計畫前往英國深造,但在澳洲自助旅行半年的經驗改變了他的價值觀,最後他決定放棄英國研究所的入學資格。常有人替他感到可惜,但他巧妙地反問:「我用十萬塊買回我的人生,我覺得很划算,而你要用多少錢才能買回你的人生?」人生就是一場賭注,不如放膽嘗試更多不同的事物,去走一條無法預知的道路。
花蓮縣長濱鄉的國小因為地處偏鄉、資源相對匱乏,不時會收到來自各企業的捐贈。雖然企業贈與當地學童各種禮物,卻也削弱了孩子往山裡跑的動機;提供學童免費的麥當勞早餐,不僅沒有顧慮到學童的飲食均衡營養,更剝奪了孩童與家人共享早餐的親密時間── 用這種方式給予的援助真的是幫助嗎?當地居民真正需要的又是什麼?
其實,「被需要的愛,才是愛。」
藉著《重新來過》這首歌,重新思索人生的目標、價值與意義。
自己的故鄉,自己愛
歐北來踏遍台灣的各個角落,旅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。團員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識愈多,他們對故鄉的愛就愈深。
來自黎巴嫩的Tony A Tannous,到過美國、澳洲、紐西蘭,在菲律賓念碩士,也去亞洲的許多國家旅行過,但最後卻選擇定居台灣。他眼中的台灣多麼美麗、台灣人多麼友善,讓他愛這個小島愛到自願放棄原本的國籍,只為成為一個「真正的台灣人」;澎湖的將軍澳島上唯一的民宿老闆阿弘,咬著牙返鄉創業。他知道他的家鄉多麼美麗,而他要讓更多人認識到這件事,讓更多人跟他一起愛上他的故鄉;創作歌手馬詠恩出身布農族,部落給了他成長過程所需的一切資源。長大後,他決定要「用最舒服的方式,成為開啟他人的鑰匙」,透過音樂傳達布農族的文化、也唱出他對族群的熱愛。
歐北來說:「土生土長的我們,有那位黎巴嫩大叔這麼愛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嗎?對於從小生長的故鄉,取之於斯、用之於斯的我們,又對自己的故鄉做出什麼實際貢獻了嗎?」
歐北來在旅途中遇到的每個人、聽見的每個故事,都成為他們人生的養份,也讓他們更深入地思考如何愛故鄉、愛台灣;他們走遍台灣的大街小巷,不管目標多遠,他們相信,只要真正踏出去,堅持繼續往前走,就能迎來美夢成真的一天。每一次出走,都更加凝聚他們的能量;每一個人,都可以成為使台灣更美好的力量。
最後,歐北來的阿達與馬詠恩,帶來他們共同創作的歌曲《你怎麼還在這裡》,透過歌曲再次傳達歐北來團隊不僅懷抱理想,更勇敢追夢的行動派精神。

 歐北來環遊世界‧讓世界認識台灣!

巴西時間2015/08/31 中午12:00
  里約熱內盧,中央火車站──當天的酒錢,阿達全包了!

  影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q146lpPMjA&feature=youtu.be

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-歐北來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bltaiwa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